yiui.

年少十八•俞亮个人向

我在长大,花开一刹那,丰润了年华

bgm:是你想成为的大人吗

……

“首先恭喜俞亮九段再次夺冠,对于这次的棋局您有什么见解呢?”

“俞亮棋手!网传您与父亲俞晓旸不合是否属实!?!”

“俞亮棋手,这是您成年之后第一次夺冠!请问您感受如何?”

一月寒风凛冽,刮到人的脸上生疼

宿醉的疼痛感轰的在大脑里炸开,记者们捧着沉甸甸的话筒将他围住,相机的闪光晃的人眼睛干涩,门口堵的水泄不通,酒店大门的鲜花此刻看来刺眼至极

俞亮捏捏眉心,大脑中搜索着昨晚有可能泄露行踪的痕迹

嗡嗡的电话铃响起,俞亮忙不迭接通

“小亮啊,到哪了”

方绪悠哉悠哉的声音透过扬声器传入他耳畔

“师兄,我……”

俞亮忽得眼前发黑,四肢立刻脱了力气,耳膜处传来嗡的巨响,手机啪的摔在地上,屏幕龟裂

“俞亮棋手?!”

“快叫救护车!有人晕倒了!”

刚刚还言辞犀利的记者一时间心慌意乱,瞬时四周混乱不堪

“喂?小亮?小亮?!”

手机孤零零的躺在地上,方绪的声音带着急迫的慌张

……

病床上,少年面色苍白,眼下一片青黑,头发凌乱,眉头紧锁,俞晓旸沉默的看着儿子,眼前人不知何时已经褪去青涩的容貌,早成为人人夸之的俞门贵子

“老师,您别太担心,医生说小亮是低血糖,等输完这瓶葡萄糖就没事了,您也要注意休息”

方绪此前撂下手机就往现场赶,忙忙活活一上午,眉眼间满是疲惫

“方绪,小亮他有多久没好好睡一觉了”

“这个,每天晚上小亮都在队里练到很晚,早上又最早到的…”

方绪也不知道,俞亮到底有多久没有休息了

……

俞亮恍惚间听到了他爸和师兄的谈话,想开口却无法动弹

他眼前,儿时的回忆在不断的闪回

偌大的别墅里,小小的俞亮独自坐在棋盘边上,同龄的孩子每天被父母捧在手心,要星星不给月亮

可陪着他的,只是冷冰冰的棋盘和棋子

……

妈妈告诉他,要好好下棋,像爸爸一样

爸爸,这个词对小俞亮来说,有些许陌生

他知道爸爸总是很忙,每次回家不会陪他玩,只会板着脸指出他的错误

……

再大一些时,俞亮就知道,他和普通小孩不太一样,他们好像都不喜欢他,他们在围棋教室里讨论最新款的赛车和精灵球,总是默契的避开俞亮

……

他没什么朋友,只有师兄们愿意带他玩

别的小朋友可以牵着爸爸妈妈的手走在放学路上

……

俞亮自己孤零零的,他的童年只有围棋

一滴泪水砸在棋盘上

快醒过来

快醒过来

病床上的少年奋力摆脱,无济于事

眼前画面仍在倒带

俞亮被时光打击,远赴韩国,一去就是六年

人生地不熟,他常常迷路,有时被宰,棋院的人对他的实力心生忌惮,不愿与他亲近,他那时常和同样实力强劲的洪秀英做伴

……

要论起来,那六年其实很充实,他不断的进步,也坚定了要好好下棋的那份决心

……

俞亮腾的坐起,眼前一片模糊,方绪被吓了一跳,起身给他递上一杯温水

“小亮,现在感觉还好吗”

俞亮看着眼前人,眼角的细纹镌刻着岁月的痕迹,他眼睛里蕴藏着坚定与自信,谈吐得体大方,与俞亮梦中那个喜欢咋咋呼呼翘二郎腿吃烧烤的家伙的形象慢慢重叠

“小亮?”

方绪朝他挥挥手

俞亮心不在焉应了一声,而后出声

“师兄,感觉这么多年,你变了好多啊”

方绪倒是没太反应过来

“什么?”

“没什么,就是感觉时间过得真快”

“为什么这样说”

窗外的树枝上的雪隐约晃动,已过中午,街上行人不多,俞亮眼底暗含怅然

“我只是不太明白,好像昨天,你才说要创办围达,再睁开眼,你已经成功了,我好像还没学会怎么完美兼顾每一件事,就突然成年了”

方绪点点头,起身走向窗边,逆着光,看不清神色

“这样吧,下午师兄带你去个地方”

……

汽车引擎声在耳边嗡嗡轰鸣,方绪挑挑眉

“上车”

亮红色跑车在公路上飞驰,俞亮趴在车窗上,看着沿途景色向后延伸

“师兄,咱们去哪啊”

“带你去我散心的地方”

一路无言,车在靠近湖边的空地缓缓停下

“小亮,抬头”

俞亮闻言,猛的抬头,只一眼,便愣住

天色已晚,太阳落入地平线,橙黄色的晚霞夹杂着柔和的粉紫

湖面结冰,岸上堆积起一片片冰层,在阳光下闪耀着钻石般动人的光彩

“很漂亮吧,我第一次来的时候和你一样震惊”

“我都不知道,方圆市还有这种地方”

“你看这些冰块,他们是在湖水还没冻上时,不断的被推到岸边,怎么解释,我想你比我更明白,但是我更愿意理解为,湖水翻身上岸”

方绪随手捡起一片,奋力像远方一抛,啪,冰块碎裂,像风铃一样,清脆,婆娑

“师兄,那你扔他干吗”

俞亮不理解

“你看看不就知道了”

细碎的冰块在湖面上,好像缀着万千星辉

方绪看着他,话语间带着不解

“其实你这些烦恼,师兄也经历过,你说你,好好一个人,为什么每天都那么闷呢,累的晕倒不说,焦虑失眠也不说,你不觉得你把自己逼的太紧了吗”

“小的时候爸告诉我,要成为和他一样的人,后来时光出现了,我就一直追逐他的步伐,后面你也知道,时光的表现,实在让我失望,但很快,他又说要追上我,我真的不理解,后来我们步伐一致了,我爸好像也变了很多,现在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我自己也不知道,好像成年之后,有很多事情我还是会无法掌握,我一点也没做好十八岁的准备 挺纳闷的 就像谁从背后推我一样”

“是吗,我反倒觉得你做的很棒,你才十八,就超过了当年的我,已经很了不起了,至于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问问你自己的心”

“问我自己?”

“好啦,天不早了,该回去了”

……

俞亮站在窗前,落地窗将完美的夜色呈现在他眼前,月亮高高挂着,倾洒着独一无二的柔光,旁边零星几颗星星闪着微光围绕在月亮身旁

该成为什么样的人,俞亮闭上眼前,眼前是这些年的点滴……

从出生到现在,俞亮经历过的艰难和精彩一样多, 不公平与公平, 至少想做的事情远比讨厌的事情多的多……

再睁开眼,他眼中的迷茫一闪而过,那个小小的,孤单的身影逐渐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捧着奖杯微笑的少年

“要努力成为你梦想中的大人啊!”​

“我想……你已经是了诶。”​

END

星星的光芒纵然微弱,

也仍然是会发光的星星哪,

所以不管怎样长成的你,

都像星星一样,

是最独一无二的。

而旅途中的一切,

都是长大的养份,

只要相信,

我们都可以是,

心所向往的模样。













评论(3)

热度(35)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